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堂县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2020-10-21 17:52:16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建牢收、运、处置三个点,画好资源利用“闭环线”

——金堂县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处置体系


为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为农村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乡村振兴提供良好的环境支撑。今年以来,金堂县以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配套设施为着力点,构建集前端收集、中端转运、末端处置为一体的规范农垃收运处置体系。同时结合地域实际,以“二次四分法”分类标准为基础,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逐步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治理工作目标。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

建牢收、运、处置三个点(小)


按照“高标准、全覆盖”要求,构建以成都金堂环保发电厂为中心,赵镇、竹篙片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为节点,镇(街道)主干道为运输线,村(组)农垃收集池为网点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全部县内焚烧处置,无害化处置率100%目标。


走进金堂的农村,时而会有川西民居统一风格,简洁青灰色房屋映入眼帘,给乡村增添了一分和谐美。这是根据村组分布、居民数量及道路情况,重新规划布局的农垃收集房,全线共计1744个农垃收集房布局在村组干道沿线,以此提升收运效率,降低收运成本。在收集房内,设置有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投放口,收集房门口还贴有分类投放标识和分类投放指引流程,以培养农村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截至目前,已完成905个农垃收集房改造。


改变不仅在前端,中端转运和末端处置也同样有欣喜的变化。中端转运上,根据金堂县行政区域狭长型地理特点,以成都金堂环保发电厂为中心,向两边延伸,规划建设赵镇片区、竹篙片区2座生活垃圾压缩站,对全县16个镇(街道)进行“等距”辐射,进一步提升各(镇)街道生活垃圾中转效率,2座压缩站日设计处理能力共500吨/天,将于2020年底建成。“压缩站建成后,就能统一生活垃圾清运的时间节点,优化收运线路和车辆调度,将收运车辆的时间固定在一个时间段,提高收运效率,提升收运质量。”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而在末端处置方面,成都金堂环保发电厂已投入使用,设计处理能力800吨/天,可满足金堂县中长期生活垃圾处置需求。在日常监管方面,考虑到焚烧发电运行监管的专业性,日常运管和污染物指标监测均交由具有资质的社会第三方企业负责,确保焚烧发电厂规范稳定运行和各项污染物排放指标环保达标。


改版“二次四分”分类法

画好资源利用“闭环线”(小)


结合金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特点,制定金堂版“二次四分”分类法。四分,即农户在家按“可回收物(可以卖钱的)、有害垃圾(有害的)、厨余垃圾(易腐烂的)、其他垃圾(分完以外的)”对生活垃圾初次分类。二次,指村(社区)保洁员对农户投放到生活垃圾收集房中未彻底分类的生活垃圾再次进行筛选分类投放。


可回收物资源利用,即“可以卖钱的”由农户自行送到村(社区)再生资源回收点售卖。在金堂农村,一份所在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地图”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时,就同宣传资料一起送到了每家每户,方便农户就近投放纸板、塑料、非金属等回收物。截至目前,全县村(社区)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点218个,镇(街道)场镇设置再生资源回收站105个,年均资源利用纸板、塑料、废金属3200余吨。


有害垃圾则集中贮存。以“组”为基本单位,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暂存点,指导农户将家中废电池、过期药品及残余农药包装等有害垃圾,统一送到各组有害垃圾点集中贮存,避免有害垃圾对农村土壤、水源污染。目前全县累计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暂存点600余处。


厨余垃圾减量处理。利用生态降解坑、沼气池对农户家中瓜果、菜叶等易腐垃圾进行生态堆肥或沼气发酵,实现易腐垃圾就近就地还田再利用,有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前端减量。目前全县组织村(社区)建设生态降解坑3万余个,每年农村地区易腐垃圾减量约1.7万吨。


“分完以外的”其他垃圾,便由农户自行投放到就近的生活垃圾收集房中,由生活垃圾收运企业转运至焚烧发电厂,实现县内生活垃圾零填埋处置和无害化处置100%目标。


探索运营监管“新模式”

实现企业政府“双盈利”(小)


随着成都金堂环保发电厂建成投运,以镇(街道)为单位的中端转运模式弊端凸显出来。以前,各镇(街道)收运车辆参差不齐、收运标准、收运时间不统一,16个镇(街道)在管理上很难协同一致,不利于焚烧发电厂对生活垃圾长期稳定供应的需求。为此,金堂县大胆尝试,通过BOT模式将全县生活垃圾收运设施建设和日常运营工作交由社会第三方企业运营,取长补短,有效实现企业政府“双盈利”,不仅实现了农村垃圾收运规范化运行、提高了日常监管水平,也解决了设施建设经费难题,强化了企业运营资本的能力。


据了解,由县级平台公司负责运营后,打破了各镇(街道)行政区域限制,所有收运车辆、作业时间及标准全部统一,综合调整调度车辆运行线路和时间节点,收运效率得以提高,收运成本得以减少。“我们也能从具体业务工作中抽身出来,由执行者变成管理者,通过制定完善监督考核办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采用BOT模式,农村垃圾收集房、片区生活垃圾压缩站等设施建设和收运车辆等设备,由该第三方企业负责,政府则根据其运行年限每年支付运营服务费,缓解经费难题。

推荐阅读:中国眉山资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