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深耕细作强基础 开拓创新谋发展 金堂县构建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体系

2020-10-21 17:16:09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深耕细作强基础  开拓创新谋发展

金堂县构建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体系


近年来,金堂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继续坚持以“管理即服务”的工作理念,转变思维、拓展服务,夯实智慧化城市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深化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城市精细管理,为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生活城市贡献力量。


一、持续夯实数字化城市管理基础

(一)修订规范,与时俱进严标准。自我县实施机构改革以来,全县各部门职能职责调整,部分事部件问题权属发生较大变化,为重新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及数字化城市管理案件权属,我局于2月中旬启动了金堂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管案件立案、处置与结案标准及处置责任分解表修订工作,结合国标要求、金堂县各专业处置部门实际,调整部件共计28小类,16细类,事件32小类、13细类的上报要求及结案标准,为数字城管精细监管奠定基础。

(二)升级系统,精细高效优服务。今年4月,我局对原数字城管信息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启用了成都数字城管集中部署系统。减少了管理层级,实行扁平化管理,实现“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数据”,进一步优化了案件上报受理、派遣处置程序,案件上报描述更加细致准确,由以前的描述至案件的大小类优化为描述至案件的细类,极大缩短了系统运行时间,提高了系统的运行效率。

(三)建设队伍,能征善战铸铁军。今年以来,我局继续夯实智慧城管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培训。对数字城管管理人员主要围绕全年重点工作安排部署、精细化考评细则、智慧化升级要求等开展培训;对专业处置部门主要从强化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意识、案件处置要求着手强化培训;对平台人员实行比拼练兵、案件巡查、互纠互查,全面提升平台操作人员业务水平。截至目前,我局共开展15次业务培训,共计培训600余人次,组织业务测试3次,全方位提升了智慧城管队伍水平。


二、拓展智慧城管服务体系新思路

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全面统筹、分步实施”的思路,以数字化城市管理为基础,梳理汇总,逐步接入各项业务系统,进一步创新了城市综合管理新模式。

(一)搜集整理各项系统信息。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对监控指挥大厅、视频会议系统等基础设施以及生活垃圾分类、综合行政执法智慧服务平台、道路桥梁检测、智慧照明平台、扬尘治理的感知设备、数据存储传输应用情况以及系统运行情况等,再次进行汇总梳理,为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性指挥平台奠定基础。

(二)数据立体筛选综合分析。结合各项业务工作实际需求,我局在城市管理“每日催办”、“每周督办”、“每月通报”的数据常态化分析基础上,进一步对各项业务数据进行立体筛选综合分析,以高发问题的类别、区域和时间三个维度为基础进行组合分析,形成城市管理区域、类别专项分析报告。截至目前,我局共形成月度简报9篇,周报37篇,每日通报200余次,暴雨天气道路积水专项普查、缺株断行、道路破损等专项分析5篇,有效提高数据利用率,更好的服务城市管理大局。

(三)系统有机融合一屏展示。目前,我局信息中心指挥大厅设置了数字化平台操作、“大联动微治理”、智慧照明、扬尘治理运渣车监管坐席,可利用大厅大屏实现对各系统运行体征的一屏展示,有利于实现对各项系统数据进行组合提炼,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多轨运行向并轨运行转变、单向指挥向综合决策的初步转变,进一步实时描绘我县城市管理运行体征,不断挖掘数据潜在价值,运用大数据为综合决策分析作铺垫。


三、协同联动攻坚取得新成效

(一)疫情防控应急服务。在疫情期间一是配合执法大队,综合利用天网监控系统和对讲系统,对出入城通道、车站、市场等人流密集区强化监控及巡查,第一时间反应人群聚集情况,转交执法大队处置。二是配合环境卫生部门对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设置、垃圾乱投放、废弃口罩乱丢弃等疫情相关案件进行采集上报,提供实时动态监控数据。

(二)防洪抢险专业配合。在8月的特大洪水应急响应中,我局实施天网监控24小时巡查制度,每半小时巡查一次沱江、毗河、中河等河流水位情况,形成水位上涨情况对比图,实时直观的反映汛情。二是利用监督员网格巡查,配合道路桥梁中心对金堂各大桥梁进行细致查看,一旦发现桥体受损,立即拍照推送给道桥中心,便于组织道桥专家赶赴现场进行桥梁评估,提早做好防范,排除安全隐患。

(三)通信能源专项整治。井盖病害、架空线缆坠落、通信交接箱破损、缺失等问题因发生频率高,安全隐患大,推诿扯皮多而成为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问题,为破解该类问题,我局一是对通讯能源领域相关专业部门近一年来井盖、通信交接箱、架空线缆等案件处置数据进行整体分析,梳理出目前我县此类问题情况,协助分析查找原因症结,提出处理建议。二是多次会同县治理办,组织县经信局、电信金堂分公司、移动金堂分公司、国网金堂供电公司、金堂县天伦燃气有限公司等能源通信领域的相关部门及其第三方维护公司具体经办人员进行专题会议研究、现场实地勘察,形成了“划片区”治理工作模式,彻底解决共用井盖老大难问题。今年以来,我县共计督办处置通讯能源类案件259件。

推荐阅读:百姓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