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文旅密码,隐藏在眉山这条旅游走廊中

2021-04-12 17:10:05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大地上诞生了许多“双城记”,比如沪宁、苏杭、广深,又比如成渝。

20201026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下文简称“《建议》”),为未来5年乃至15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建议》中特别提到,要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因为地缘关系和历史渊源,成渝多年来你追我赶,相互竞争,这对欢喜冤家,在国家战略的驱动下,携手站在了历史的风口浪尖。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示意图)

抓住双城机遇,打造巴蜀文旅走廊

双城经济,产业先行。文旅产业作为众多产业中的“轻骑兵”,充分发挥它在经济发展中的带动作用,对于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巴与蜀,一个武,一个文;一个刚勇,一个温和。”四川省文旅厅专家尚玮博士认为,如果把川渝看做一个整体,“巴蜀的文旅资源全国位居前列,除了没有海,基本上其他旅游资源都有了。”

去年4月,川渝两地签署协议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提出围绕“成渝发展主轴”,以成都、重庆为核心,打造旅游发展核,建设文化旅游经济带,培育巴蜀文化旅游精品项目。

江源文明走廊”,便是七大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中国第一部地理著作《禹贡》,提出了“岷山导江”的地理命题,认为岷江是长江的源头,这成为“四书五经”中的地理典则,影响中华文化数千年。

(岷江流经江口古镇)

江源文明走廊沿岷江延展,被称为“巴蜀的天地之门”,长寿养生文化遗产众多。

下游重庆的丰都鬼城是全国唯一的“大地之门”,长江从这里,经南溪古城“神仙之门”望瀛门到宜宾,进入岷江支流。

沿岷江而上,下游峨眉山、中段彭祖山、上游青城山,三座仙山构成了 “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彭祖天下寿”的蜀中三山格局。

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和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的大背景下,眉山市彭祖山景区经过三年升级,再度开业,其重要意义,主要体现在文化层面和旅游新场景体验方面。

(彭祖山景区实拍图)

彭祖山景区,助力江源文明走廊文化建设

众做周知,无论是北京故宫,敦煌莫高窟,还是巴黎圣母院,帕特农神庙,之所以闻名世界,他们的共同点,都是因为文化内核。

彭祖山景区也是如此。

距今约4500年前,上古大贤彭祖,在这里出生、修道,飞升之后,凡体被葬于此。

彭祖姓籛名铿,生于上古三代,死于商周,享年800岁,是中国历史上最长寿的老人、中华养生文化创立者,也是道家先师、中华厨师祖师爷,还是中华武术文化鼻祖。

(彭祖画像)

彭祖是古圣人眼中的圣人,孔子视彭祖,犹如今人视孔子。

从文化上讲,彭祖文化源远流长,影响深远。从古自今,诸子百家学术繁杂,尽管各家思想不尽相同,但大多引用彭祖文化为依据,以增强自家学说的权威性和说服力。

彭祖留下的长寿养生文化,大致内容可概括为彭祖导引术、彭祖膳食术等几个方面,也就是彭祖山景区主打的“彭祖养生术”。

彭祖导引术被认为是中华武术的雏形,是一门实用型健身养生技法,具有养身、健体、增强免疫等功效。

彭祖导引术影响深远,据说,湖南著名的马王堆考古遗址出土的“导引图式”,也是彭祖导引术源远流长的佐证。

(导引图式复原图)

彭祖认为:“能吃皆为食,会吃者养寿,不会吃者损寿。” 这个观点成了中医膳食养生的基本理念之一。

彭祖膳食术讲究“谨和五味”“药食同源”和“食饮有节”,重在通过饮食或药饵的调养来补益人体之精气神明,调整人体内部的阴阳五行关系,使整个人体系统和器官功能协调平衡,从而达到健康长寿之目的。

以文化为基石,打造旅游体验新场景

畅销作家吴声在《场景革命》中提到,“人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场景,场景化就是要考察人发生了什么变化”。

四川文旅厅专家尚玮博士认为:“未来的文旅趋势,是旅游正在从景点场景,向文化体验式场景转变,从看山看水看风景,转变为文化体验。”

基于文旅融合的大趋势,眉山市彭山区政府在2015年引入融创集团,以打造中国长寿养生体验地、世界的中医药华夏养生体验园为目标,着手彭祖长寿养生文化开发和彭祖山景区升级改造工作,总投资额达300亿元。

(彭祖山景区实拍图)

升级后的彭祖山景区,基于彭祖养生术,打造了采气场、膳食术馆、彭祖居及彭祖文化中心等多个彭祖文化产品,并保留了有数千年历史的彭祖墓,以及一千多年历史的齐山双佛。

(齐山双佛实拍图)

采气场位于神秘的北纬30°,是彭祖山磁场和灵气最强的地方,采气场中心是一座神龙浮雕,适合体验实用型健身养生技法——彭祖导引术。

景区正式运营之后,会有专业人员定期在采气场开展彭祖导引术教学课程,游客可在此免费体验和学习。

(彭祖山景区采气场实拍图)

膳食术馆是四川较大、具有特色的药膳中心,馆内除了提供日常的养生膳食外,根据二十四节气的变化规律,还会在每个特定节气,提供对应节气的养生膳食。

此外,膳食术馆内众多膳食中最大的亮点在于“天下第一羹”。相传,“天下第一羹”是彭祖专为尧帝研发,乾隆帝在微服南下途中偶然尝到,便赐名“天下第一羹”。

(彭祖养生膳食实拍图)

山水一体化开发,江口文旅度假区解锁“文旅密码”

不同于市面上大多数的文旅产品,彭祖山景区并非单独存在。

在眉山市彭山区,环球融创利用彭祖山景区的生态优势和文化号召力,在江口古镇岷江与锦江汇流区,开发了占地约1.2万亩山水城邦——江口水镇,与彭祖山景区一同,形成“文化为媒,山水一体”的文旅新开发模式,命名为“江口国际度假区”。

(江口水镇实拍图)

江口水镇位于剑南大道南延线,岷江与锦江汇流形成的黄金三角洲区域,古时曾是成都地区及岷江上游地区盐商出蓉的重要码头。

据考古发现,“张献忠江口沉银”便是发生于此。为保护考古成果,展现企业的社会责任感,环球融创依托献忠江口沉银遗址,在占地2000余亩的江南风情水镇商业区内,将落地全球首座宝藏博物馆——沉银遗址博物馆。

(沉银遗址博物馆效果图)

为提升度假区配套住宅融创·未来城业主、江口国际度假区周边居民和游客的生活品质,江口水镇江南风情水镇商业区内,还将引入英迪格、洲际双五星级酒店群、东坡艺术中心、会议中心等业态,有望将江口国际度假区打造为具有国际水准、全国知名的,以旅游度假、文化休闲、养老养生、商业商务、高端居住五大功能为核心的复合型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养生养老产业基地。

(江口水镇商业区实拍图)

据了解,目前融创·未来城在售产品有建面约54-138㎡阔景江叠,建面约82-292㎡轻资水院,建面约91-168㎡舒境华宅,低门槛即可住进江口国际度假区,与全家人一同近享彭祖山景区与江南风情水镇双重配套!

(江口水镇江叠实拍图)

20209月重庆市文旅委发布的《川渝两地旅游口碑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四川和重庆已成为对方最大的游客客源地。

巴山蜀水历史同源,文脉相通,既有一致性和融合性,又有各自特色文化的互补性。

江口国际度假区作为巴蜀文旅长廊、江源文明走廊中的重要补充,以旅游体验新场景为驱动,在川渝文化交流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

天府三九大,安逸游彭山”。双城经济圈的“文旅密码”,正由江口国际度假区逐步解开。


推荐阅读:资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