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文解析 美呗如何看待医美行业数字化发展?

2021-10-22 09:15:00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10月20日,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超级对接会医美产业会客厅专场访谈启动。活动邀请到了国家生物医学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市医美协会、华西医美健康城、四川华美紫馨、美呗医美等负责人,围绕“科技让美好发生”,展开了一场专业生动的论坛交流。作为医美平台,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数字化已逐步成为驱动产业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数字化浪潮下,我们都需要顺势而为。

论坛现场图,右二为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


      问:数字化带给医美行业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个人认为最大的改变还是医美产业链相关从业者,大家认知层面上的改变和共识的逐步形成,数字化已逐步成为驱动产业增长的核心动力之一,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一个充满变化和不确定性的时代,最大的确定性就是数智化转型,《未来简史》里尤瓦尔认为‘数据主义’已经来临,数字化浪潮下,我们都需要顺势而为。


      问:医美数字化改变了哪些场景?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医美行业在数字化上的应用场景已经初步体现在几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是营销和运营数字化

      CDP,DMP,SCRM,营销自动化层出不穷,主要解决行业的精准营销,精细化运营的问题,提升营销和运营效率。

      第二个方面是用户体验数字化

      医美行业过往有比较重的流量思维,现在也在逐步的往用户思维转化,以用户需求为核心成为战略目标之一,用户体验也越来越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能力去进行体验监测、体验设计,通过智能客服等应用提升服务效率,从而不断地满足客户不断变化的需求和期望,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提升满意度、忠诚度、NPS,进而构建体验心智和品牌心智,形成竞争优势。

      第三个方面是服务和产品数字化

      数字化工具的应用为服务和产品创新提供了基础,沉淀了数据和能力,如企业微信的应用、小程序、直播、视频面诊、AI测脸通过数字化把业务线上化、服务线上化,通过服务和产品的创新来提升经营效率。

      第四个方面是决策智能化

      随着行业数字化的线上和线下融合,业务线上化的程度加深,完成数据采集和数据沉淀以后将基于数据、算法能力去进行预测、推荐等复杂场景的应用,从而提升决策的精度和效率,实时化决策,智能化决策。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发言


      问:当前医美行业科技趋势是什么?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美呗作为头部的医美互联网公司之一,一直在关注产业链上科技的发展和变化趋势,我个人会把医美领域的科技分为几个领域:以上中游为代表的生物科技,以下游为代表的医疗科技和平台科技。个人主要就互联网平台科技的领域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大数据应用的深化:基于业务战略层面深化数据战略的落地,释放数据价值;

      产业智能化升级:以计算机视觉为基础的人脸检测,以NLP和知识图谱为基础的智能客服等智能应用正在升级产业的解决方案能力。


      问:美呗现在关注哪些技术的发展?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技术的发展革新是很快的,在考虑技术引入的时候会考虑发展阶段和行业整体数字化水平。新技术和业务的适配度是最重要的,适度超前,适配最好,并不追求过于前沿却缺少落地场景的技术,目前主要在关注的技术主要有:

      深度学习:

      随着行业数据的丰富,整体算力、人才的提升,深度学习的应用会带来更多场景的突破,比如NLP,知识图谱的成熟度提高可以解决咨询服务的全流程智能化问题,让服务变得更高效、专业、便捷。

      联邦学习:

      联邦学习是一种新兴的AI基础技术,最早在2016年由谷歌提出。联邦学习本质上是一种分布式机器学习技术,联邦学习可以帮助解决哪些问题呢?

      联合建模,包括标签数据的共同应用,提升模型效果,解决数据孤岛问题,围墙花园问题;

      数据隐私和安全保护,在进行模型建设的时候,又可以保护用户隐私,保护数据安全目前主要还是在银行,保险行业有一些应用,但相信很快可以在医疗领域进行应用。

      数据治理:

      数字化的本质是通过数据链接一切,数字化本身是通过技术和数据去重构业务价值链的过程,而数据就是数字化转型的发动机,数据质量的好坏又决定了动力和稳定性。数据治理也往往是数字化过程中伴随的永恒话题,个人也会比较关注数据治理方面新的应用,技术和管理方法来推进数据治理的落地和业务化。


      问:美呗在与医美企业合作的过程中,提供了哪些数字化服务?如何给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帮助?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美呗与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共同推出《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报告2020》即《2020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蓝皮书》。美呗作为编委之一,依托于美呗平台大数据,我们提供了医美直播、医美电商合规、医美消费者用户画像等多方面的数据支持,针对成都地区的医美消费者及细分市场、消费者用户画像情况进行了数据洞察,为行业、政府、投资者对成都医美消费者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提供了有力的决策参考依据;

      2021年,美呗联合封面新闻出具报告《口罩背面的成都面孔:打飞的来成都做脸,谁手机里还没几个医美销售》,将成都市医美市场2021年春节档的有趣观察进行盘点;

      医美行业乱象众多,为了规范医美市场,树立行业标准,2021年,美呗与成都市医疗美容产业协会等共同推出“认证二维码 规范安全行”智慧医美试点。作为医美平台,在信息提供、平台搭建等方面,美呗成为活动唯一技术支持方;

      我们提出基于“高端严选”的美钻体系,打造医美互联网榜单。美呗从全国1万多家医美机构中,严格筛选出2000家严选机构,保证“好机构、好医生、好项目、好内容、好服务”。2021年,美呗推出“美钻”机构榜单,从严选的2000家中选出100家更加优质机构,借此树立医美行业更新更严格的标准。


      问:助力医美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你们数字研究院有哪些成果?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美呗数字研究院从成立之初,就给自己确认了使命:基于数据和智能,让生意更美好,让用户更满意,阶段性的愿景是成为数字神经网络,不断引领和加速数智化转型,也是承接公司数字化转型战略的直属机构。

      数字研究院建立以来的成果,简单介绍有3个方面:

      数据平台:这里主要是完成从业务战略到数据战略的落地,在业务战略的范围内去确认数据战略的边界,同时建立数据化的组织和人才保障,以数据治理为核心,以连接和共享为目标,以建立数字化文化为愿景,去初步打造一个数据平台;

      AI平台:依赖沉淀的数据能力和算法能力,我们开始在C端和B端去布局智能应用场景的落地,从流量投放端口的智能营销,到承接端的智能分单、智能派单,到服务端的智能客服、知识图谱,不断地去反哺业务链条,提升运营效率,实现降本、提效,进而去进行服务和业务的创新;

      行业研究平台:我们建立了包含商业分析师、战略分析师、用户研究专家的研究团队,结合美呗平台数据、行业的前沿案例、产业链市场信息和数据来进行持续的行业研究和洞察,相关的行业研究成果也陆续在一些场合做对外的共享,我们也希望和产业更多的研究者合作,以开放、共创的方式来共享研究成果。


      问:从现有趋势和数据看,优质医美企业有哪些特点?

      美呗数字研究院负责人:我们目前合作的机构只有2000余家,美呗主打的是“严选”,机构仅是准入门槛就有6大项26条标准。同时,如果有合作机构出现违规或者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我们也会对合作机构做下架处理。这个规模看起来是不大,但是每年想要入驻美呗的机构是非常多的,在这个准入门槛限制下,我们每年的准入率不超过10%。

      基于我们美呗的调研,用户做医美,最看重的三项指标:安全、效果、价格。我们认为,优质的医美机构一定是能够满足消费者这三项诉求的。

      首先,“安全”绝对是第一位的。

      为什么医美行业在市场上事故频发,热搜上时不时就出现医美事故,就是因为许多机构对于安全的重视不够。我们美呗有一个美钻机构榜单,有近百家机构上榜,这个榜单的评审机制会更严格,要求有6大维度55条标准。

      其次,用户做医美,是想要更好的变美,是对效果的追求。

      如果是做整形,那么这块涉及到医生的审美。在我们美钻的体系中,也要求机构医生平均具有整形专业领域5年以上经验,至少一位在专项领域业内权威且从医15年以上的首席专家顾问;机构内至少1位医生从业后案例达逾5000例等指标,这是为了确保消费者在我们任意一家美钻机构去做项目,都不会轻易踩雷。

      在价格方面,我们认为许多用户并不只是单纯的想要薅羊毛,而是不想被骗,希望物有所值。

      所以,在我们美钻机构中,要求所有费用清晰,无隐性消费,如包含费用:手术费、麻醉费、住院费、医药费、体检费等须在产品价格后明确,如有其它收费,必须缴费前明确告知。

      当然在这三点之外,我们相信,在用户需求快速增长的时代,行业也一定会更加规范,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机构、以及平台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推荐阅读:么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