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老旧小区由乱到治

2021-10-19 16:19:07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眉山市洪雅县墙沟街小区治理故事

小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础。为全面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眉山市洪雅县将党组织链条由社区延伸到小区,构建起了“支部进小区,有事找支部”的治理格局。

(图1:小区居民举手表决小区管理事项)

2020年4月8日,按照洪雅县委关于全覆盖成立小区党组织的要求,洪雅县墙沟街小区也成立起了自己的党支部,下辖9个老旧宿舍小区,包括蔬菜公司、林产品公司、农资公司、农机公司、供销社、外贸公司、饮食服务公司、老派出所职工宿舍和鑫顺部分小区共37栋楼房,商住户905户,常住人口2700余人。该小区地处洪雅县老旧城区,房屋大多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属于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居住户住户多为老年人和外来租户,居住人员杂乱,建筑风貌老旧,私搭乱建现象多,路灯、饮水、排污管线等基础设施或缺乏或落后,环境卫生脏乱差,商贩占道经营、以街为市,秩序管理混乱,甚至滋生出较为猖獗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长此以往,顽疾难解,提及墙沟街小区,大家都避而远之,负面评价严重,小区治理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

(图2:自来水公司为小区住户安装自来水)

以林产品公司宿舍为例,该区域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整个小区40家住户的日常饮用水均系自行抽取井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加之地处环境卫生较差老旧小区,井水受污染严重,继续饮用未经任何处理的井水显然无法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对此,即便有住户购买桶装纯净水,但终非长久之计,而以老年人为主的小区居民基于长年养成的节约习惯,仍多将井水澄清后使用,生活基本品质难以保证,还造成了较大的健康隐患。然而,整个小区改装自来水并非易事,因涉及开户、用水成本增加等因素,故以老年人和租户为主的居民意愿不一,而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又给给排水管道设计安装造成一定客观困难。

(图3:改造施工中的墙沟街老街)

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墙沟街小区党支部自成立之初,就将此事列为辖区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工作。通过召开居民会议、入户走访、实地查看、微信群沟通等方式多渠道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与优势,一方面将该问题和需求反映给当地党委政府,并寻求县住建局、自来水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征求小区住户意见,引导安装意愿不强的住户认识到安装自来水的长久之功。经过不懈努力,小区党支部基本统一了小区住户的安装意愿,并平衡各方利益诉求,为群众争取到一定的费用优惠,截止目前,自来水安装入户的工作已经稳步推进。

(图4:小区党支部现场协调解决小区排污问题)

自墙沟街小区党支部成立以来,诸如推动林产品宿舍小区自来水安装类似的案例不胜枚举。在动员拆除小区违章搭建、清理小区黄赌乱象、争取墙沟街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上,在协调邻里矛盾纠纷、解决日常”鸡毛蒜皮“琐事等方面,小区党支部始终站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的第一线,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充分践行了小区党组织在城市基层治理“四级”责任体系的直接责任。

(图5:小区老年舞蹈队每月定期为群众开展文艺演出)

而今,洪雅县墙沟街小区的人居环境得以改善,小区老面旧貌焕发出新的颜值,小区居民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得以显著提升,小区居民参与小区日常管理事务的积极性明显增强。同时,在诸多看得见的改变中,群众直接感受到党支部的工作成效,逐步养成了“有事找支部”的习惯,真正促进了基层党组织领导的战斗活力,切实提升了基层治理的质效水平。

(洪雅人社局)

推荐阅读: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