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孩子不缺生长激素但个子矮可以用生长激素吗?

2021-09-06 14:33:07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大家应该听说过,经医生检查后发现生长激素缺乏的孩子需要注射生长激素来增加身高,但那些不缺乏生长激素,受其他因素影响导致身高不符合预期,也可以说身高不理想,还想继续长高的孩子能否通过生长激素达到理想身高呢?

先来看下生长激素的作用,生长激素又称人体生长激素(hGH),通常用于侏儒症的治疗。它具有合成代谢作用,可增长肌肉块头,还能促进人在儿童期和青少年期骨的生长,并加强肌腱和增大内部器官。

所以并非只有生长激素缺乏才可以用生长激素治疗,比如医学上的特发性矮小(ISS),它是指目前尚无法明确病因的匀称性身材矮小。美国FDA先后批准了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PWS)、慢性肾功能不全和小于胎龄儿(SGA)、ISS、SHOX基因缺乏、Noonan综合征等7种非生长激素缺乏的矮小相关适应症。

有的孩子会做生长激素激发试验来看孩子是否缺乏生长激素,但激发试验只能反应生长激素分泌峰值(即分泌的最高值)是否正常,并不能反应生长激素的分泌总量和生长激素的活性是否正常,更不代表生长激素-胰岛素生长因子轴(GH-IGF)都正常。特发性矮小病人中,可能有部分患者属于生长激素分泌紊乱或敏感性不足,或是生长激素转化为IGF存在某种缺陷,或是受体敏感性不足以及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IGFBP-3)运转或释放IGF存在某种缺陷等。对于这些原因,使用生长激素治疗,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纠正其中的缺陷,从而起到有效提高终身高作用。

总之,经过正规检查,确定生长激素不缺乏,但孩子如果身材矮小,经医院检查明确诊断为特发性矮小、特纳综合征、性早熟等。根据《中华儿科杂志》矮身材诊治指南,也是可在有适应症的条件下使用生长激素治疗,使其身高达到正常的。还有那些身体一切正常,但对身高不满意的孩子也是可以通过生长激素达到理想身高的。

生长激素主要生理作用是对人体各种组织尤其是蛋白质有促进合成作用,能刺激骨关节软骨和骨骺软骨生长,因而能增高,如果孩子骨骺未闭合前,身体缺乏生长及激素就需要注射外源性生长激素以促进长高。

生长激素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矮小儿童的唯一有效的药品。其临床应用至今已有30余年,现有数据表明生长激素安全性较好,不良反应总体发生率低。如果严格按照说明和适应症来用药,生长激素是一个非常安全的药物。

推荐阅读:原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