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全力做好工伤预防工作

2020-11-03 12:37:04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举行,作为大运会主场地,成都经开区(龙泉驿区)承担着多个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企业安全生产、城市系统安全运行成为保障大运会成功举办的重要任务之一。为全力做好大运会筹备工作,10月26日至30日,成都市龙泉驿区社保局积极开展工伤预防专项行动,组织专家队伍深入辖区多个建筑工地、生产企业开展调研排查、培训宣传等活动,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各类工伤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在前期走访调研中,专家组实地查看了东安湖体育中心、东安湖精品酒店、东安湖文化中心、东安阁项目以及CAZ片区的施工建设现场,通过与施工业主单位沟通交流,详细了解安全生产现状、职业卫生管理现状、应急管理以及现场事故风险等工伤预防基本情况,聚焦企业安全管理中的重点难点和堵点痛点,并针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相关问题出具《现场工伤危险因素分析评估报告》,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制定“践行严细实、持续强管理”的整改实施方案,以攻坚创效的战时状态推动用人单位工伤预防能力和治理效能双提升。

把脉问诊解需求,对症下药施良策。在前期大量实地走访调研后,专家组又按照“按业施策、一企一策”原则,对参建单位进行了工伤保险、行业专题、安全专职管理员、设备设施的安全防护及岗位风险辨识等相关专项培训,并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的学员特点,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角色互换等丰富生动的授课形式,将工伤保险政策、工伤预防知识和安全生产技能有效传输给企业职工。

工伤预防进工地,源头治理降事故。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调研排查、技能培训的同时,还将宣传阵地前移,把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台点搬进工地一线,真正将工伤预防知识送到了建筑工人的身边。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答疑解惑等方式,有针对性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安全知识解读,促进了工伤保险政策以及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从源头上减少工伤事故发生,化解用人单位和职工的工伤风险,切实把工伤预防落到实处。

“我认为这次的宣传活动非常有意义,听了专业老师的讲解,我学到了很多工伤预防的知识,我也要把这些知识运用在实际工作生活中去,做到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工人戴鹏说。

防微杜渐,让隐患消灭在萌芽,防范未然,让安全护航大运。成都市龙泉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把保障大运会安全生产作为工伤预防工作的重点,通过对企业进行“望、闻、问、切”式的调查摸底和“专家门诊”式的现场指导,为成都大运会各项目建设提供稳定的安全生产保障。


推荐阅读:深圳生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