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正文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2020-11-04 04:11:38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文/向阳关渡编辑/水笙

预热了半个月之后,OPPO副总裁沈义人带着OPPO Find X2系列新品来到了OPPO的发布会现场。此时距离OPPO重启Find系列,推出OPPO FindX已经过去了将近两年。

自从2011年,OPPO用Find系列的第一款X903切入智能手机领域后,Find系列一直是OPPO定位高端的产品。

Find系列被标榜为OPPO的探索精神。

“其实在去年,我们内部有一款产品,已经进入到了投模试产的阶段。不过,我们觉得它没有达到我们对Find系列的要求,所以我们推倒重来。”沈义人在昨日的OPPO Find X2发布会上说。

Find X2就是沈义人口中那款推倒重来的产品。其拥有标准版和Pro版两种版本,全系在硬件上疯狂堆料,采用120Hz超感屏,骁龙865处理器,支持双模5G以及双WiFi6。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OPPO Find X2系列,图源OPPODAILY官方公众号

无论是工艺材质,还是硬件配置,OPPO声称都做到了顶级旗舰水准。两种版本主要区别在摄像系统上,Pro版本应用了超感全焦段影响系统,主摄为首发索尼定制4800万像素的IMX689传感器。而Find X2标准版则应用了超感多焦段三摄系统。

Find X2价格不菲。标配版售价5499元起;而主角Pro版仅有12+256GB存储容量的选择,售价为6999元。此外,OPPO Find X2兰博基尼版售价12999元。这个价格,已经直逼苹果。

“小米10作为小米摆脱性价比冲高端的第一款手机,竟然被Find X2摁回性价比的位置上。”“好想买,但有这个钱,为什么不买苹果和三星而去买OPPO?”沈义人宣布价格的时候,网上的讨论已经炸开。

尽管心动于OPPO Find X2的高配置,但不少网友们表示会被这个价格劝退。

这是OPPO首次触摸7000元档,其目标也很明显:不是小米,而剑指华为、苹果。

从设计优势变为疯狂堆料

OPPO曾被称为“被手机耽误的设计公司”。

在所有手机品牌都还在追捧刘海屏、水滴屏的2018年,OPPO推出了一款正反无孔、高达93.8%屏幕占比的曲面全景屏手机:FindX。这是OPPO Find系列时隔四年的重启之作,虽然因价格等问题曾被吐槽,但不得不承认其在设计上“很能打”。

相比之下,Find X2的设计却有些平平无奇,并没有进行太多的创新。

“这款手机设计得中规中矩,此前的Find系列都是在外型上做了巨大的革新,才能称之为探索未来的Find系列。那么这次明显是更注重内核,而不是外形的优越。”第一手机网研究院院长孙燕飙说。

在屏幕上,OPPO花了很多精力,沈义人称其为“最顶级的视觉体验”。而这块屏幕的确值得称道:三星6.78英寸曲面OLED,120Hz刷新率,3K QHD+分辨率,支持10亿色,240Hz采样率。

如此搭配,意味着屏幕在滚动呈现图片、文字的流畅程度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优化。

在上个月,三星 GalaXy S20 Ultra 再次获得获得了 DisplayMate 的“A+”评级,并被授予“迄今为止最棒的智能手机屏幕”头衔。而OPPO Find X2相同的“A+”评级,意味着OPPO Find X2这块屏幕,已经达到了三星、苹果级别的旗舰屏幕水准。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OPPO Find X2系列,图源OPPODAILY官方公众号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摄影摄像成为消费者购买手机的重要考虑因素,但OPPO没有选择在这方面有大的变动,而是继续做三摄,在侧边竖向排列。

其中,Pro版采用4800万主摄+4800万超广角+1300万长焦镜头,并采用首发定制的IMX689传感器,在拍照上,DXO评分124分,和上个月推出的小米10Pro并列第一名。

“并不是摄像头越多越好看,而是越小越好看,机身结构中,摄像头还是比较影响整个的手机美观度,没有必要再追求更多的摄像头。”孙燕飙告诉连线Insight。

在充电方面,OPPO Find X2并没有应用此前爆料中的30W无线快充,而是继续采用65W的Super VOOC2.0快充。除此之外,4269mAh的电池容量也引发了消费者的担忧:在120Hz刷新率以及“最顶级视觉体验”的屏幕下,这块电池能撑多久?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OPPO Find X2系列,图源OPPODAILY官方公众号

三星GalaXyS20由于全系采用非常耗电的120Hz刷新率,采用了5000mAh历代最大容量,但在外媒《PhoneArena》的测试中,开启120Hz高刷频率后,电池消耗加速,减少幅度将近20%。

沈义人在发布会上声称20Hz和3K QHD+同时开启续航最长可达7.9h,但很多人表示怀疑。

毕竟,在小米9的发布会上雷军也曾称3300mAh的电池重度使用7h之后仍剩余4%,并且会后小米高管曾在微博发出外媒测试结果,暗示小米9在耐久力测试中得出了91h的成绩,仅比Huawei Mate20少一个小时。然而现实却是米粉在各论坛吐槽“在外面只敢看个时间、接个电话”。

由于疯狂堆料,追求高配置,价格也水涨船高,甚至可能成为阻碍消费者购买的一大因素。

Find X2的竞争力如何?可以对比下友商冲击高端市场的机型。

近期发布的小米10,同样选择了顶尖的配置,包括骁龙865处理器、LPDDR5内存、WIFi6、GaN充电器,以及与三星联合研发的一亿像素相机模组等,并且改善了小米9电池容量小的问题,内置4500mAh电池。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小米10,图源小米手机官方公众号

据安兔兔性能榜,小米10Pro跑分59万分,据沈义人透露,OPPO Find X2 Pro在安兔兔跑出了63万;在屏幕方面,小米10Pro应用1080P以及90Hz刷新率的屏幕,显然OPPO Find X2的屏幕表现明显要优于小米10。

屏幕差距明显,但在两者核心配置相同、拍照跑分并列第一、跑分相差约4万的情况下,虽然小米10Pro总体而言不如OPPO Find X2 Pro完美,但其4999元起的价格仍然比OPPO Find X2标准版同内存便宜1000元。

实际上,除了华为以外,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安卓旗舰机几乎都是骁龙865+UFS3.0+LPDDR5这一套核心配置,上个月发布起售价3598元的vivo iQOO3同样如此。

而有消息称,新一代华为P系列旗舰发布已经在预定档期,除此之外,华为Mate30Pro等4G手机也同样是强劲对手。

OPPO Find X2通过超感屏赢尽噱头的同时,也因为成本和价格面临着难题:Pro版可以用于稳固在高端机型的地位,而标准版可以冲销量。然而,在其他国产品牌核心配置都相似、其他方面各有千秋的情况下,OPPO的这条高端路不一定好走。

国产品牌集体“冲高”

几年前,说起高端手机,中国的消费者会想起苹果和三星。

国产手机不是没有试图冲击过高端市场。在2015年前后,小米以一款大屏的Note试图冲击3000+的尝试失败。另一边,华为用Mate S冲击4000+市场也并不成功。

当时在线下渠道取得一定优势的OPPO并没有贸然行动,将定价守在了2500元的档位。

最终的结果是,整体上国内厂商的中高端手机的定价,也基本徘徊在2500元到3000元的价格区间。

但彼时苹果手机的价格却不断走高。2017年,随着Apple iPhone的发布,第一款价格超过1000美元的智能手机诞生了。2018年,iPhoneXS和XS Max的发布将这一价格推向了更高。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而随着技术更加成熟,国内手机品牌们,在2018年后再次对中高端市场发起冲刺。

2018年6月,荣耀Play、小米8、vivo NEX、OPPO Find X等国产中高端机型轮番登场。

当时正逢世界杯举行,大部分厂商都巧妙地将新款手机和世界杯热点结合在一起做营销。另一方面,一般高通旗舰处理器等硬件都是在年底发布,过了半年后,硬件价格大幅下降,有着更广阔的获利空间。因此这波中高端机型的销售成绩还不错。

而选择在这个节点冲击高端市场,最根本的原因是,当时手机技术和产品核心点,比如屏幕指纹、超级闪充、升降式摄像头、手机双屏模式都突破了原有局面,激发用户购机欲望。

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随着技术的提升,厂商在价格上不断上调。

比如OPPO,从R11、R11s到Find X系列,OPPO开始冲破3000元的天花板,甚至突破4000元,再到现在的Find X2首次触碰7000元档位。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数据,在2018年,中国市场4000元以上的智能手机中,国产品牌占比由2016年的5%增长至33%。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目前,国产手机品牌都已建立起了自己的中高端产品线,包括华为P系列和Mate系列、OPPO Find系列、vivo X系列、NEX系列、小米MIX系列、一加等。

目前各个品牌都采取了高端机与性价比两步走的策略。而今年无论是小米10的发布,还是OPPO Find X2的发布,都透露出一个鲜明的信号:国产品牌今年的主要精力将聚焦在“冲高”上。

不过,高端之路不仅仅是简单的堆料,技术知识一方面,其考验的是企业的综合实力,包括定位、定价、品牌形象、技术创新等等。OPPO的Find X系列,目前已经成功树立了高端品牌形象,让其在“冲高”路上有了一定的基础,但在国内竞争激烈的手机市场,冲刺7000档依然倍具挑战。

国内市场承压,OPPO如何扳回一局?

在过去的2019年,手机市场的竞争尤为激烈,各家的新机发布频频与“友商”对比,这可以说已经成为发布会的常规操作。

“华米OV”四家,依然占据着国内大部分的手机市场份额。根据Counterpoint统计的2019年全球出货量所占份额,华为以16%遥遥领先,小米、OPPO 和vivo则都为8%。相比2018年,只有华为和vivo分别提升了2%和1%。

不过,看国内市场,去年OPPO的下滑态势明显。Canalys报告显示,2019年OPPO在国内的出货量为6570万台,与2018年相比出现了17%的下滑,市场份额也由2018年的20.1%下滑到了17.8%。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华为在海外市场的受限,去年,华为将战力全面聚焦在国内,尤其在线下重点发力,加大了终端门店开店数量和营销力度。

在此前,华为就已经开始强化线下渠道,2016年初,华为推出千县计划,宣布要在两年内将线下渠道覆盖到1000个县。在2018年,华为地级市的体验店增长至近800家,县级体验店突破2000家。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华为线下门店,图源零售老板内参

而OPPO最早就是靠线下渠道打天下的。在县城的一条街上,隔几百米就有两家店的店海战术,为它带来了众多消费者。而今,手机街上出现了更多的玩家,尤以华为来势汹汹。

孙燕飚认为,过去一年,OPPO在市场份额上的压力不小。华为产品的定价留给线下渠道的毛利空间大,留给了经销商更多利润空间,使得更多经销商选择售卖华为的产品,“OPPO一直以来的重心都是在线下,所以对它而言,最重要的是如何保住线下的优势。”

沈义人在发布会上提到,旗舰产品一直是品牌技术的集中体现,同时也是品牌溢价能力的源泉。就更为重要的市场意义而言,旗舰产品也不断成为打动全球运营商和客户的关键。

而刚刚推出的OPPO Find X2定价提高后,在线下渠道拥有了更大的弹性。在2020年,OPPO必须顶住华为的压力,将摇摆的经销商拉拢回来,把失去的市场份额抢回来。

目前,从OPPO旗舰机的配置、定价来看,它对标的并不是刚刚试图进军高端市场的小米,而是华为和苹果。在国内市场,OPPO与华为的大战,预计也将更加激烈。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OPPO线下店,图源36氪

争夺销售渠道外,5G也将成为OPPO扳回一局的关键。

如果说2019年是在跨越4G到5G的周期,那么2020年才是5G手机争夺战真正意义上打响的时候。

去年,随着5G牌照的发放,头部手机厂商相继在国内市场推出了5G手机。

OPPO在上半年便在瑞典推出了 OPPO Reno 5G 版手机,并登陆了多个欧洲海外市场,却未在国内上市。

华为在去年2月24日,推出了华为mate x,是华为第一款带有5G网络并可自由折叠的手机。之后,华为以及荣耀品牌在一整年一共推出了多达8台的双模5G手机。

小米也加速5G手机布局,通过小米9 Pro 5G版本占据3000档位,在2019年年底的发布会上,雷军表示“我们明年计划推出超过十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了中高端的所有价位……至于5G的体验怎么样,我建议大家先换一部5G手机。”

价格堪比iPhone,有多少人会为OPPO Find X2买单?

去年的5G手机更多是噱头。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19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3.89亿部。其中,4G手机出货量为3.59亿部,占总出货量的92.19%。而5G手机出货量仅为1376.9万部,只占总出货量的3.54%。

而今年,随着5G手机基础设施的全面普及和完善,需求端的反响才会真正爆发出来。

“现在推出5G手机正是时候,不再是赚吆喝,而是有真正的收入。”孙燕飚说。

沈义人提到,截止目前OPPO正与全球30余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光Find X2就已经在全球范围内确定了24个运营的选型合作,这成为OPPO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的重要依托。

2020年,OPPO押注高端和5G,它能打赢这场反击战吗?

推荐阅读:通化热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