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青春活力助康养,争做时代追光者

2023-09-07 09:50:11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你相信光吗?”,这句话曾在网络爆火,很多人觉得幼稚,他们以为这不就是在问你相不相信奥特曼嘛,难道真有人相信这世界存在奥特曼?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仅相信光,而且勇于去追逐光、散发光,追光者小队便因此而诞生。

“余生漫漫,与你相伴。”面向当今社会老龄化不断加深,老年人生活质量成为主要议题的时代问题,秉持着走到人民需要的地方的服务宗旨,追光者小队于8月25日至27日在成都市青羊区康养中心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志愿活动。

“我们希望成为一只彩虹色的针线,为老年人的生活绣上新的色彩。”本次志愿活动旨在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了解当代养老院类场所内老年人生活状态。本次地点硬件设施齐全,老年人生活环境优良,可以排除许多其它因素的影响而更直观的感受老年人的心理状态,理解他们的需求。

当今社会,老年人最缺乏的是陪伴,因此,追光者们的日常就是陪伴老年人。最常见的,就是陪老年人们聊天。与其是聊天,不如说是倾听,比起我们,老年人们想说和可说的更多。通过聊天,我们能够迅速得到老年人们的信任,利于后续活动的开展。同时,我们也了解到老年人们的兴趣爱好,并根据他们的爱好,进行个性化的陪伴活动。比如,与曾加入合唱团的文奶奶和李奶奶唱歌、和热爱下棋的张爷爷对弈……

作为成都中医大的学生,追光者们也将中医养生活动穿插到陪伴老年人的活动中。根据青羊区康养中心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我们分别组织了“太极养生手指操八段锦”和“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

时值初秋,我们还进行了关于秋季养生的相关宣讲,给护工和老年人们介绍秋季饮食和活动的注意事项,介绍秋季“养阴防燥”的养生观念。针对老年人的睡眠问题,我们也进行了“睡眠养生”的相关宣讲。

这次活动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丰富康养中心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增添生活娱乐,减少孤独感,我们设计了夹乒乓球、思维积木、桌上保龄球、垒杯子等简单趣味活动项目供老年人们参与。我们带动老年人一起活动,一起欢笑,在互动中沟通情感增进了解;老年人们对活动也表现出极大兴趣,尽情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气氛热烈又融洽,为老年人们的晚年生活增添了色彩。此次活动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极大增加了老年人的幸福感,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中医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作为中医的传承者和弘扬者,始终须以“弘扬国粹之美,传承艾灸文化”为己任,对传统艾灸养生方法进行深度的探索和学习,感恩中医,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不断沉淀、更新,给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知识源泉,给身体以健康呵护。在陪伴老年人的同时,我们小队也为青羊区康养中心的护工阿姨们带来了中医传统疗法——艾灸的关怀与温暖。这次艾灸活动旨在向护工阿姨们推广艾灸疗法,帮助他们改善健康状况,并提高对中医文化的认知。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先像护工阿姨详细的介绍了艾灸疗法的原理和方法,随后纷纷体验了艾灸的温热感受。参与艾灸的护工阿姨也纷纷表示,艾灸让她们感到舒适和放松,同时也缓解了一定的程度的疼痛和不适。与此同时“追光者”社会实践小队也进一步向护工阿姨推广了健康知识,引导护工阿姨们养成良好的健康习惯,提高健康素养。这样的活动不仅有助于改善上屯村居民的健康状况,也促进了中医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追逐光,靠近光,成为光,散发光,追光者小队向阳而生,沐光而行,虽然我们小队只有九名成员,能力有限,仅仅算得上是微光,但哪怕光亮熹微,所照不过寸余,哪怕转瞬即逝,未留痕迹,只要光安慰了那些交替上演的孤独与眼泪,使得受伤的心灵得以喘息,光就值得我们相信。

愿我们都是追光者;

愿追光的人终会光芒万丈。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