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东南大学青力青为实践团赴四川金口河调研

2023-03-06 09:46:10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2月7日,东南大学青力青为社会实践团队赴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开展调研活动。青力青为社会实践团队以“电商助农拓销路 乡村振兴加速度”为主题,以乐山市金口河区为调研案例,深入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电商助农模式的推广实施情况。前期,团队已检索大量相关期刊论文、新闻报道以及政府、电商平台公开信息,为此次实地考察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是典型的大山区,最高海拔3321米,最低海拔530米,山上山下气候悬殊较大。特有的地理条件造就了金口河茶叶、老鹰茶等天然的原生态特色农产品。过去因受信息不畅和传统销售方式的制约,金口河区大批优质农产品一直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尴尬境地,但近年来,电商助农模式的运用为当地开辟了新销路。

团队提前联系了金丝黄菊销售商李先生,并且与李先生进行了访谈。团队了解到,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开展以来,作为帮扶金口河区的浙江省金华市助力金口河寻找产业扶贫协作和农特产品开发销售上的突破口,树立了“金口金品”这一“金字招牌”。李先生表示,金丝皇菊的生产以及加工仍是他自己的菊花基地负责,但是会以“金口金品”这一品牌进行线上销售,会有专门的人来进行直播带货。他还表示,他年龄较大本就不擅长或互联网的运用,能够有这样一个机会参与到电商的销售中,是非常令人高兴的一件事情。前期需要在电商平台投入一部分资金,但李先生表示对电商的销售还是充满信心的,随着热度上升和流量增加,带货平台能够给产品的销售带来可喜的变化。

此外,团队还前往胜利村老鹰茶专业合作社,参观了老鹰茶种植园,余先生详细为我们介绍了老鹰茶的功效、采摘、加工以及销售的各个环节。团队发现,这里开发程度极低,无任何污染,几乎保持了原生态环境,也正是这样的生态环境使得老鹰茶极为独特。随后,团队成员也都亲自品尝了老鹰茶,口感清纯,令人回味。在余先生家中,我们围坐火堆旁进行了交流。我们了解到,这里的老鹰茶种植面积一直在扩大,生产逐渐走向规范化、规模化,并且得到了政府的政策支持,前景广阔。余先生表示他个人不善于互联网运作,很多销售端的工作都必须请专业人来做。早些年他便有发展电商的打算,但是缺少齐全的资质,比如生产许可等等,所以把这个计划搁置了下来。经过多年努力,当地的老鹰茶协会开始规范行业行为和生产标准,获得了生产许可,并且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余先生的大量的老鹰茶得以通过电商平台走向更加广阔的市场。

经过此行,团队成员亲自走进农村,走进山区,用眼睛观察,用耳朵聆听,真切感受到了由贫致富的伟大转变,感受到了“互联网+”式的造血扶贫的显著成效,感受到了农村农业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在调研过程中,我们也看到,电商助农的发展迫切需要一大批电商方面的人才,同时还需要“电商、农业、技术”三者都掌握的复合型人才。只有复合型人才才能有效推动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这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人才是推动乡村振兴非常宝贵的资源,是引领乡村发展的不竭动力,只有牢牢把握这一关键性因素,才能给乡村振兴插上智慧的“翅膀”,只有重视人才,才能全面实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将不断提高自身素养,成为国家需要的、对社会有用的人,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推荐阅读:叶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