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花信女子情绪失控乱服药 血液灌流2小时后脱险

2022-08-06 14:15:27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借过,借过……”7月28日晚,伴随着一阵阵焦虑、急促的呼喊声与脚步声,一位身着白大褂的医生背着陷入昏迷的患者穿过老旧小楼狭小的楼道,从五楼冲下来将患者送上救护车,呼啸着向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疾驰而去……

      原来,25岁的陈某独自在珠租房生活,因服用大量抗抑郁药物,被人发现时已昏迷不醒。“现场好几个空药盒,合算起来大概服用了100多颗。”主治医生黄医生提到。急诊科给予“洗胃”等急救处理后,转入ICU科,由于患者昏迷时间较长,大部分毒物恐已被吸收入血,用传统的洗胃加药物治疗法已不能救治患者生命。

      生死时速,争分夺秒!中毒药物还在持续吸收中,考虑到如不及时处理,极大可能出现多器官损伤甚至衰竭而危及生命,ICU团队薛克栋主任和曾海迪主治医师会诊后果断地做出救治计划,建议立即实施血液灌流技术进行救治,ICU紧急联系健帆公司借调血液灌流器。

      这是该科首次开展血液灌流技术救治重度中毒患者,为进一步保障患者安全,健帆公司一并让技术人员来院进行技术指导。行血液灌流约2小时后,当家属赶至医院,患者神志已由昏迷转为清醒,各项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为进一步促进药物排出,29日下午再次行血液灌流,经两次治疗后患者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转入普通病房治疗。

      血液灌流技术是将患者的血液从体内引出进行体外循环,利用灌流器中的吸附剂清除外源性和内源性毒物、药物以及代谢废物等,从而达到净化血液的目的,是目前临床上非常实用、成熟的一种血液净化方法,尤其是在药物、农药中毒等临床救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抢救危重中毒患者行之有效的治疗手段。

      珠海高新区人民医院是高新片区唯一一所二甲医院,该院重症医学科开科半年余,收治患者多以脓毒血症、肿瘤终末期为主,以往中毒患者,轻症收治至普通内科,重症多转至上级医院救治。此次重度中毒患者为科室首次收治,并应用血液灌流技术成功救治,标志着高新区临床救治技术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进一步丰富了医院血液净化技术多模式的开展,为高新片区的居民提供医疗保障,持续提升医疗水平提供了更系统全面的治疗手段,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