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影响孩子生长发育主要因素?

2021-09-02 10:01:10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生长发育是儿童时期特有的生理现象,并持续发展着,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其规律性也有所不同,以体重和生长为例,第一年增长很快,一岁时体重是出生时的三倍,身长是生出生时的1.5倍,是第一个生长高峰期。第二年以后生长速度减慢并保持稳定增长。随着青春期的到来,体重和身高又迅速增长,形成了第二个生长高峰期。儿童的生长发育过程尽管在一定的范围内受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相当大的个体差异性。但有其一般规律性,认识其规律有助于正确评价儿童生长发育状况。

影响生长发育的主要有哪些因素

(一)遗传因素遗传是影响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通常父母亲身材高矮对子代的影响较大。

(二)环境因素

有社会与自然大环境因素和家庭环境(经济、文化、卫生家、庭气氛)因素。

(三)营养因素

胎儿期宫内营养不良,出生以后蛋白质-热能不足、铁、锌、碘等微量元素缺乏,均可影响体格和神经系统发育;营养过剩可导致肥胖、性早熟,对小儿心理发育也不利,还增加了发生成年后代谢性疾病的发病风险。

(四)疾病因素

疾病对婴幼儿生长发育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其影响程度取决于病变部位、病程长短、病情严重程度等;患病可导致儿童能量代谢和器官功能紊乱,这不仅会使体重减轻,还会造成发育迟缓。

(五)教育因素

早期教育,身心愉悦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

(六)物理、化学等因素

孕妇接受药物、X射线照射、环境毒物污染,均可使胎儿发育受阻,从而影响出生后小儿的生长发育。儿童因疾病用激素、抗甲状腺素药、细胞毒性药物等也可直接或间接影响生长发育。

(七)社会因素

优越的社会环境能为儿童提供生长发育良好的大环境。社会经济、医疗保健、文化教育等方面较好的国家或地区,儿童生长发育的水平较高。家庭是儿童接触的最小社会单位,家庭成员的情感联系、父母职业、文化水平、家庭收入及保育条件均对儿童身心发育及性格形成起至关重要的作用。


推荐阅读:操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