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洪雅县中保镇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杨科抗洪救灾事迹

2020-08-28 18:30:07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2020年8月18日,中保镇遭遇百年难遇的特大洪水,青衣江沿线多个村(社区)受灾严重,农田、河堤、道路冲毁,房屋不同程度进水,损失惨重。面对严峻的洪灾,中保镇联丰村党支部书记杨科舍小家、为大家,逆水而行,始终战斗在一线,全力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连夜紧急转移群众,他经历生死一刻



▲连夜劝导群众撤离

8月18日晚,整夜的暴雨,让杨科忐忑不安。凌晨2点多,他驱车到青衣江联丰段查看水情。在百花滩电站大坝下游,发现洪水猛涨,进村道路已经开始积水,部分河岸已经被冲毁,情况十分危急。杨科立即通知村干部,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叫醒并转移江边地势低洼处群众。“洪水涨得太快了,请大家迅速转移!”杨科冒着暴雨,挨家挨户劝导村民撤离。漆黑的雨夜,伸手不见五指,青衣江中泛滥的洪水就在耳旁咆哮。在驱车前往联丰7组一户村民家中时,因一心想着尽快安全转移群众,没有察觉一处道路经洪水冲击路基已经松动。当车辆驶过,车后传来巨响,杨科踩住刹车,回头一看,车子距离道路坍塌处不足5米。“若迟几秒钟,已是连人带车一起卷入洪水中了。”经历了惊魂一刻,尽管后怕不已,杨科还是迅速镇定下来,接着转移、安置群众。“8·18”洪灾中,联丰村共转移群众138人,没有人员伤亡情况。


▲巡查河堤时,坍塌处距离车子不足5米


▲查看道路坍方隐患点,设立警示标志

营救孤岛被困群众,他毅然冲锋一线

联丰村5组在青衣江之中,占地面积398亩,四面环水,只有一座河桥与外界相通,刚好位于百花滩电站上游约500米处的河心岛。洪水奔涌而至时,这里宛然成为了一座孤岛。8月18日早上6点30分,联丰村5组已成功转移100多名群众,岛上还剩下31名群众未转移。然而此时,青衣江中保段流量已经超过12000立方米/秒,“岛屿”的河堤一角被洪水冲毁,垮塌100米以上,洪水瞬间侵入了整个岛,道路淹没,农田冲毁,面临决堤危险。情况十分紧急,杨科一面电话组织被困岛上的干部和巡逻队员迅速将剩余的31名群众集中转移到岛屿制高点,一面积极协调,争取县救援队支持,在县救援队将救援安全绳固定后,杨科和几名民兵一起,撑着一艘木船,迎着湍急的洪水,吃力地划到对岸,协助救援人员,将31名被困群众成功救援到安全地带。“当时洪水太大了,看到桥都在晃动,心里想的是这31名被困群众太危险了,要尽快把他们救出来。”成功营救被困群众后,杨科心中的大石终于放下了。

全力以赴恢复生产,他过家门而不入



▲核查被毁河堤情况

“你们在安置点住的还习惯不?家里其他人回来没有?打整卫生有没有困难?”洪灾过后,138名受灾村民成了杨科心中最大的牵挂。群众安置、情绪稳控、灾情核查统计、受灾区域清淤除障、防疫消杀、隐患排查、灾后恢复重建......,作为村支部书记,杨科既是受灾村民的主心骨,也是灾后恢复重建的组织员、协调员。从8月18日凌晨出门起,一心扑在救灾工作上,没有回过家。他的父母也居住在联丰村5组,洪灾发生后,房屋被淹,屋内淤泥厚度达40cm,他却没有时间回家帮父母清扫。“需要做的事情太多,根本没有时间考虑回家的事情。先把群众的事情理顺,再回家打扫。”在救灾现场忙得晕头转向的杨科,连续多日的高强度工作,嗓子彻底沙哑,可他首先想到的仍然是受灾群众和灾后重建工作。

疾风骤雨识使命,江河横溢见担当。面对突如其来的洪灾,杨科冲锋一线,以一心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党支部书记对党忠诚、知行合一的庄严承诺。在中保镇抗洪救灾一线,像他这样的党员干部还有很多。我们相信,只要汇集起这种党群一心、干群一心的韧劲、干劲,我们一定能早日战胜天灾,恢复美好家园。

推荐阅读:华人时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