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凛冬自驾京北山路,永宁古镇与延庆,一百公里山路就为泡这个温泉

2020-01-14 11:09:51 来源: 阅读:1
评论(0 收藏(0

北京,从来就没有南方小城的温婉,作为辽、金、元、明、清的五朝故都,它离漠北最近,周边关隘最多。绵延千里的燕山山脉,像天然屏障阻挡了千百年来南下游牧的入侵……

今冬白雪过后,京城银装素裹,二环里的雪景还真有点老北京的味道。从立汤路直接北上走s213,兴寿、牛蹄岭、四海镇、到延庆,这条山路我太熟了。没有红绿灯和堵车,我不踩刹车,全凭换挡,在依然留有残雪的山路上,两台黑色的大摩托从后面疾驰赶来,然后又呼啸着绝尘而去,像风一样自由。

凛冬自驾京北山路,永宁古镇与延庆,一百公里山路就为泡这个温泉

快到四海有处观景台,俯瞰山下,向阳一面的冬雪已经融化,露出红棕的山体和枯木。背阴处依旧白雪皑皑。因为有雪,曲折的小路与山之棱角便更清晰,山坳里的村庄、小小农田,架在山间的电缆、游驰的农车,这番冬景莹莹闪着银色,好一派北国风光。

中国自汉以前与北方游牧民族的争斗就从未间断。北京北部的山脉正是农耕与游牧的交界,遇到严寒草场不丰的时节,游牧部落会南下到中原抢掠。也因此在北京延庆的崇山峻岭间,敌楼,烽火台还有绵延的长城才会不计可数。河北怀来镇边城,横岭城,延庆双营堡,岔道城……它们都是当年具有军事防御功能的古城,今天,在古老的城门城垛和城墙间,征战已成往事,只留下漫漫时光飞快的流逝。

凛冬自驾京北山路,永宁古镇与延庆,一百公里山路就为泡这个温泉


推荐阅读:叶紫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