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逸”是在古蜀文明发祥地聆听《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

2020-09-11 10:12:06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文:蒋伟

“安逸”一词是四川创意独有的一种生活用语,表达身临其境感受体验后的身与心完全的满足和享受。“安逸”只能意会不能言传,“安逸”是对一切事物发生后内心最愉悦的感慨,“安逸走四川”成为四川文化和旅游的新口号。对我来说,“安逸”是在跨越千年的土地上感受并仔细聆听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精彩感人的故事。

近日,我作词作曲创作的一首单曲《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精彩亮相,获得了业内外不俗的反响和好评。这首歌曲用优美的歌声呼唤不同人群对古城成都无尽遐想和现代天府纵横发展创新面貌的向往。歌词中“美丽九天一开出,锦绣成都夺目”引用了诗句,“九天开出一成都”和“花重锦官城”是描写成都最美的诗句,有了“神奇”和“美丽”歌曲上下章“地方”指向的好开篇。有些学者和专家听了后感慨万千说到,成都离“文化名城”其实就差一首真正能代表成都深厚历史文化内涵并能广为传唱的歌曲,这首歌开了一个好头。


歌曲中古诗词展现的盛景与古蜀国第一王“蚕丛”有着千丝万缕联系,是他领导迈入农耕改良野蚕创新纺织,让古蜀进入文明时代,为成都古今如丝锦样美景和后续文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他改良桑蚕和纺织技术,提高百姓生存条件和质量,体现出勇于“创新”的精神,让“天府之国”开出锦绣画卷,其“魂”早已融入城植与人永恒共存。中国古代一些伟大发明中纺织、印刷、造纸以及纸币都在成都发生并成为中心,奠定了“成功之都”历史地位,突显了“创新之城”自古以来的传承,诠释了“唯有源头活水来”的深刻道理。通过古诗词锦绣画面引出,歌颂蚕丛赞美成都创新发展进程,更成为了歌曲《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创作最原始的出发点。


只有创新才有走向成功,“蚕丛创新精神”成为成都“创新之城”和“成功之都”重要的文化源头,成为歌曲创作源头和留下一个“魂”的指向。成都文广旅局高度肯定“蚕丛创新精神”的提炼,将作为城市创新文化建设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并指导各类文化艺术单位和个人进行宣传和主题的创作,歌曲《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诞生的。带着这首歌曲,再次踏入古蜀文明发祥地胜利镇九倒拐,在山顶最高处俯瞰辽阔成都平原,在如峰巢的崖墓边、在蚕丛王建都处播放出深沉悠扬的歌曲,感受古蜀先民们的伟大智慧。用跨越时空不同对话方式仔细聆听古今成都故事的精彩,静静品尝成都古今文明文化巨大时代变迁的美丽甘醇,认真体会古今成都之大美。


在清新空气中、在树上小鸟鸣唱中、在田野牧歌中,在一个神奇的地方、一个美丽地方发生的源头地,聆听歌曲中“万户千门入画,美丽九天一开出,锦绣成都夺目。”和“成都古都,蚕丛创新魂;成都都城,纵横化经纬;成都都成,经纬连古今。让这座城美丽的城,留下一个魂。”空灵飘渺又深沉厚重的旋律和声线。一首歌,一个人,一个时空场景不断转换的感受,这时你会回味无穷思虑万千,只想静静的坐下遥望远处的大地。低沉优美的旋律在大地与空气中弥漫,这个“魂”留下了、也感受到了、更“醉”了。

好舒服!好巴适!好安逸!当我再想感受成都千年厚重历史时,还是带上《成都古城留下一个魂》这首歌曲,在这寂静优美的环境里,在这千年文明发生的崖墓边,静静的坐下来,轻轻的按下开启播放的键钮,随风荡漾......


推荐阅读:黄河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