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马特里卡受邀参写《2019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重磅发布

2020-04-20 15:18:04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2020年4月19日,由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组织编写的《2019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线上平台正式发布。马特里卡网络安全实验室作为受邀单位之一,参与编写了本次《报告》。

由于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本次发布会改为线上发布,包括专家委员会成员、编委会成员、编写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网信工作者近万人在线见证了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由《报告》主编、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田霞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公安部第一第三研究所原所长严明等相关专家参与了本次发布会。

会上,倪光南院士表示: 新基建对数据经济发展将有重大贡献,同时网信技术的发展会对新基建有巨大的支撑作用。而如今,中国网信领域总体技术和产业水平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美国。短板主要是在芯片和基础软件,长板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应用。

倪光南院士还强调:信息领域要重视技术体系建设。由于不重视技术体系建设,导致了大量的适配工作,同时也为开展科学的自主可控测评带来的困难。建议应辩证的处理好自主创新和开放创新的关系,同时为确保重要领域的网络安全实施自主可控测评。测评的维度可包括自主可控测评、质量测评、安全测评等。测评要逐步实现制度化,制定客观科学的测评标准、由第三方机构实施。

据了解,《报告》以供应链安全为主线,包括从通用处理器、固件、操作系统、储存等17个章节出发,对各个领域面临的供应链安全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梳理,从一线厂商的视角回答了供应链安全问题"是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的问题。

主体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针对基础软硬件和应用软件领域;第二部分主要针对网络安全领域;第三部分主要讨论网信领域的人才现状、需求和培养问题。

马特里卡网络安全实验室,作为四川乃至西南地区首屈一指的网络安全领域科技实验室,受邀参与编写了在本次《报告》。

在编写工作中,马特里卡安全实验室积极参与讨论,认真准备资料,将目光聚焦于一线厂商,真实准确的反映了目前相关领域存在的供应链安全问题,并向编委会展示了自主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和创新成果,为《报告》的成文和发布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并得到了编委会的一致认可。

专家们也纷纷表示《报告》中,观点明确、文字流畅、数据真实、针对性强,特别是在当前中央统筹新基建的战略布局的背景下,对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和管理者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也值得网信领域的各界同行阅读。

此外,马特里卡网络安全实验室重要成员,还被《网信自主创新调研报告》编委会聘请为"编委会会员"聘期为三年,这意味着在未来的日子里,马特里卡网络安全实验室, 还将一直致力于成为网络安全行业发展新思路的领航者,为持续推动互联网安全生态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成都马特里卡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托于蜗牛创想在国内IT行业的深厚积淀而创建。

公司秉承"专注、专业、专精"的核心理念,整合了网络安全行业资源,汇聚了网络安全行业精英,依托院士、高校教授等顶尖科研力量,与网信、公安、军工、运营商、东盟成员国及腾讯安全、广州凌晨等进行了深度合作,公司融合团队多年服务党政、公安、金融、医疗、军工等行业经验而打造了「马特里卡网络安全实验室」。专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技术研究;专业提供网络安全教育、网络安全产品、网络安全服务、网络安全人才输出等;精于公安、政企、运营商等行业的网络安全能力输出及行业解决方案。

本次"419论坛"中国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技术创新联盟将继续利用线上平台举办为期一周的"纪念4.19讲话发表4周年活动"。来自基础软硬件、应用软件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各界专家将陆续发表精彩演讲。

推荐阅读:索尼hx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