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无序亦有序,长安UNI-T无边界格栅设计引领潮流

2020-04-24 13:50:05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中国最好看的跨界SUV之一”,这是前不久,长安UNI-T通过“云直播”全球发布后,某海外知名网站第一时间给出的评价。而诸如“最大脑洞、黑科技、颜控终结、甚至叛逆者”等等或溢美,或惊叹的网友评语也铺天盖地、蜂拥而至。

虽然新冠疫情的突然爆发,让2020年日内瓦车展被迫取消,但是即便没有这个舞台,UNI-T依然光芒四射!正如UNI产品序列中文译名“引力”那样,一经亮相立刻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曾经被称为中国品牌绕不过的“设计坎”,如今正在被长安汽车大步跨越,引领中国设计,站上世界的舞台!

汽车市场亟待推陈出新,创新需要强大实力积淀

作为工业设计的产物,汽车的外观设计既是技术之作,也是艺术之作。既要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也要满足消费者的审美需求,同时还要个性鲜明。其难度之大,丝毫不亚于汽车三大件的研发。

为了减少设计成本,降低市场风险,如今许多大品牌也开始日趋保守,缺乏个性的“家族化”前脸设计看似满足了企业对成本和风险的控制,但是越来越多的“套娃脸”则让消费者渐感乏味。市场需要新的活力,人们期待新的设计。

而新的设计、新的创意绝对不会凭空出现,需要企业自身具备雄厚的资本,以及强大的设计实力,才能为设计过程中的惊人费用买单,将开创性、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加以贯彻。

正如宝马汽车经典的“天使眼”、霍夫迈斯特拐角等设计,无一不是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后的结晶。因此才能经典不衰,成为汽车设计界的标杆、典范。好的设计永远都不过时,好的创新永远都能引领潮流。

中国制造正在挽救世界,中国设计也要影响全球

而长安UNI-T的诞生似乎给出了答案!相比中国制造在新冠疫情中的力挽狂澜,威风八面,中国在产品设计领域,尤其是汽车外观设计方面,却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比较尴尬的境地。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缺乏相关设计经验,企业的资金不足,设计实力羸弱才是更深沉层的问题。虽然不少企业曾经采用外包的方式,将设计工作赋予某些国外设计师事务所,但结果往往差强人意,毕竟独特的,开创性的设计都是大投入、长期研发的结果,没有捷径可寻。

所以在设计方面,长安汽车不仅坚持自己的梦想,也要拥有自己独到的设计理念。长安的设计师认为,设计的方向,不是一人之言,是基于时代趋势、市场和用户需求出发的,因此全新车型UNI-T的设计坚定要创新。

基于对电气化时代趋势的思考,UNI-T的创意之源由此开启。作为蒸汽时代后,第二宇宙科技时代,电气化时代对人们生活的改变前所未有,想找到符合这个时代的设计来源,自然界已经无法提供。必选向前思考,突破现有规则和边界。

创新必须打破思维固化,无边界格栅或将成为主流

如何打破边界,实现突破?经过反复的,甚至是痛苦的思索,长安的设计师发现,在新的时代下,在电气化时代,一切都并非一成不变,无序也可以有序,失控才是最高境界的控制,打破边界才能有新的边界。而这正是当下年轻消费者的诉求。

有了这种设计理念的确立,UNI-T的设计自然不止与众不同,而是创新下颠覆认知的开始。而汽车的脸面——前格栅,自然成为长安设计师表达思想的主阵地。突破边界是UNI-T项目的初衷,更是UNI-T前格栅设计的核心目标。

150颗菱形设计元素由中心向四周不断展开,看似很散但绝非随意摆放,营造出从中心向四周爆炸、扩散的效果是设计师的初衷。为此,设计师甚至特意研究了多种物体爆炸时,能量扩散的轨迹,只为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因此UNI-T前格栅虽然没有有型的边界,但是却组成了有型的整体。

加上大灯组外部撞色的装饰引导,勾勒出了线条,也延续了界的理念,照顾了人们长期的审美惯性。曾经属于概念车的幻想,如今已经被UNI-T实现,设计的天花板已被撬动。想象力的闸门正在打开,UNI-T无边界格栅或将成为车界主流!

虽然任何突破常规的行为都可能要承担风险,任何不遵循传统的方式都可能要付出代价。但是要想打破固有印象,颠覆即有认知,就必须要有探索的勇气和试错的准备。作为长安汽车旗下一款全新产品,UNI-T的诞生不仅带来一场全新的视觉盛宴,满足了人们对于未来的遐想;而且激发了人们对于时尚新的思考,让世界看到了自主品牌新的设计高度。或许,未来汽车设计潮流将由此开启!

推荐阅读:www.rxiz.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