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正文

武汉最美雨衣妹妹:高责商铸就的高境界根本体现

2020-04-19 14:27:05 来源: 阅读:-
评论(0 收藏(0

责商是一种能力——掌控自我责任行为的能力。这句学术概念的定义,不仅可以用来肯定当今许多英雄模范人物的责任商数,而且也可以用来赞美不少平凡而又伟大的义举之人。抗疫期间,一位24岁的女孩上热搜,因一直在武汉穿着雨衣给医护人员送盒饭,被网友们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其实雨衣妹妹姓刘,来自成都,在得知武汉医务人员没有营养的粮食补充之时,她带上厨师、食材,“逆行”14个小时从成都匆忙赶往武汉,给医护人员天天盒饭,每天无偿地为医院送去五百份左右的便当。作为一名“逆行”到武汉的普通志愿者,刘女士乐于助人的善举受到了四面八方的强烈关注,各自媒体平台纷纷报道,就连央视都为雨衣妹妹做了一期特别报道。随后,雨衣妹妹的网络账号大火,网友们纷纷为她的行为点赞,高达百万次,但却遭键盘侠咒骂,因为雨衣妹妹刘女士本身是开盒饭公司的,于是便有些人质疑她作秀,其实是趁机宣传自己的品牌,为自己的公司谋利益。

鲁迅先生曾说:我向来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人性,不曾料到会凶残到这个地步雨衣妹妹不是披荆斩棘的英雄,但平凡人的热血却是她挺身而出的盔甲那些蝇营狗苟的小人不知道,他们的举动不仅可能凉了热血,还可能寒了人心。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一群人想要你背锅,你便百口莫辩,即便你行的是正义之事,即便你没有伤害过任何人,却已经大逆不道罪恶滔天。好在这些质疑和诋毁,并没有让雨衣妹妹退缩。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如果世界上没有这些善良美好的人,试想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这样伤人的小人之举不是个例。韩红是一名低调的歌手,无私地做了7年的慈善,把救人当作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的事情,曾经说过自己一天不死,就不会放弃救人。在武汉爆发病情的时候,韩红一如既往冲在前面,为医护人员筹集捐款和医疗物资。然而因为自己本身作为艺人的身份,加上疫情期间善举倍受人们关注,遭到键盘侠的质疑。令人气愤的是,某网友公然举报了韩红慈善基金会,虽然基金会没有如他所愿有问题,但该网友因为举报上了热搜,粉丝关注度超过了70万……

让人感动又骄傲的是这些高责商勇士遭到质疑和诋毁时,都没有选择退缩。他们,从不曾因为生活中有泥潭而放弃仰望星空。他们,代表的正是美好而坚强的中国精神,代表的是高度的责任担当,代表的正是善良而豁达的中国包容。这就是中华儿女的勇敢,这就是中华儿女在大灾大难前的担当和责任,纵然几千年连续不断的苦难加身,但中华民族打不垮的精神永存,民族之魂永存!

纵观历史,哪一位成功人士不是勇于担当自己的责任?反观那些贪官污吏,违法乱纪之人哪一个有责任感?“责任”是伦理学中十分古老的、核心的概念。美国总统林肯说:“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责商就体现了这种负责的精神,责商家庭教育就实践着这种负责的精神。负责任就是主动承担自己动作行为的后果。它意味着接受一项任务,尽自己所能去完成,并忠于自己的事业。责任还意味着履行自己对朋友、对家庭、社区乃至国家的义务。而评判一个人责任感高低强弱的指标,就是责商,即RQ(Responsibility Quotient)。责商,是个体自我责任行为的掌控能力,它有两个外延,一是展示才能,创造价值;二是约束行为,遵守规范。

这个时代不缺会读书的人,缺的是有完整的人格、正确的价值观、高度的自我行为掌控能力(责商)的人。著名心理学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精神内科专家马渝根教授早在十多年前就明确指出:“责商乃万商之魂,现代的青少年都需要从小到大持续接受责商家庭教育,这是父母亲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孩子第一任且永不退休的老师,父母一定要对孩子未来成人成才负责任。尽早学习,尽早培养,尽早让孩子掌握自我责任行为的掌控能力,掌握高责商,赢在起跑线。站在责商家庭教育创始人谭焱心院长的“肩膀”上,把理论融入到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把握住自己的内心的“巨人”,拥有高责商,才能真正成为一个优秀的人,才能做一个有用于社会的栋梁之才,否则必将害人害己。



推荐阅读:雅迪z4售价